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烏龍茶/高山茶/鐵觀音到底有甚麼差別?


1.烏龍茶/高山茶/鐵觀音到底有甚麼差別?

所謂烏龍茶是茶樹品種的名稱,也是茶製法的名稱,茶種的名稱例如有青心烏龍、硬枝烏龍….等。以製茶論有所謂的條型包種茶(條型烏龍)、半球型包種(半球型烏龍)、鐵觀音(球型包種或稱為球型烏龍)、東方美人茶(香檳烏龍或白毫烏龍茶),其中的差異有可能是品種差異,也有可能是製茶工藝的差異。

而所謂高山茶,指的是高海拔茶區所生產的烏龍茶,海拔高氣溫較低且台灣屬海島型氣候,山區多會起雲霧所以酯型而茶素較低,具有醣分高苦澀味低的特點,如果以目前當家品種的青心烏龍來說海拔1500公尺以上,茶葉肥厚不易纖維化,只要製茶”照起工”和適當的發酵不用進行焙火,也不易傷胃,海拔低的產區茶葉易纖維化,酯型兒茶素高,需要較深的發酵和進行培火才能比較不傷胃,而所謂生茶和熟茶指的是茶的發酵程度而不是培火程度。

而鐵觀音的部分指的是茶樹名稱也是製茶工藝名稱(球型包種),鐵觀音茶種所製的茶有明顯的韻,目前台灣的產區為台北木柵(貓空),以木柵當地鐵觀音茶種依照鐵觀音的製法所製成的鐵觀音又稱為”台灣正欉鐵觀音”而石門也。他茶種來做鐵觀音,茶有那個樣卻沒那個韻。而鐵觀音在大陸安溪產量最大,一般又分為綠觀音和鐵觀音兩種,海拔高的以不焙火為主,稱為綠觀音,低海拔的做深焙火。

2.茶還有分生茶/熟茶/烘培幾分,差別在哪?

茶一製程分法可分形狀,發酵程度和焙火程度,所謂生茶指的的是綠茶,綠茶幾乎不做發酵,只進行殺青、揉碾、定型和乾燥。而台灣產的烏龍茶是為半發酵茶又稱為青茶、發酵程度以文山包種茶最低(15%~25%),以白毫烏龍茶最高(75%~85%),其他部分依照產區、季節和要求成品特性不同而有所不同。而熟茶指的是全發酵茶,台灣最有名的產區為魚池鄉的日月潭紅茶,主要產品有台茶8號(阿薩姆)和台茶18號(紅玉)。

而焙火來說,一般而言高海拔的春茶和冬茶不做焙火,焙火程度依海拔而論,一般而言海拔越低,焙火深度要高。其次還需要看品種,向翠玉、金萱、四季春…等品種本身就是為了低海拔所培育或選育的品種,所以在低海拔焙火程度也不高。而每一產區的產品的焙火程度會依季節和和拔有所不同,其中最適當的程度依照每個茶行和製茶師的想法和認定也會有所不同。



3.我想找一種喝起來比較濃的烏龍茶/帶有點苦味/還會回甘的,請問有何推薦?PS:我喜歡冰來喝


建議可選擇較低海拔的青心烏龍的焙火茶,如要求不高大概鹿谷鄉農會的兩棵梅花到三顆梅花的等級就夠了。而要冰飲建議將泡好的茶直接以冰塊降溫然後再冰入冰箱,以冰的來喝基本上茶湯的濃度不建議過高。溫度比較低的時候味覺也會比較靈敏些。其次茶湯在熱的時候要迅速飲用,不然容易變質,如熱泡後迅速降溫馬上進行冷藏,一般放個2~3天也不成問題(無生水汙染的情況)。

0 意見:

張貼留言

    Blogger news

    Blog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