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7大濃茶對身體的危害

茶具有降血脂、抗血栓、殺病菌、防汗染等壹系列的保健作用。然而經常喝濃茶,卻會對身體有害。茶葉中含有很多對人體健康有益的成分,常飲茶可預防多種疾病。但是茶葉中也含有有害物質,特別是濃茶,對人體健康有害。喝濃茶對身體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經常喝濃茶是促使骨質疏松的原因之一。

原因主要是茶葉內含有較多的咖啡因,而咖啡因能促使尿鈣排泄,造成骨鈣流失。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有喝濃茶和濃咖啡的習慣,其實如果過量飲用的話,很容易讓人體排尿量增加,造成部分鈣流失,長期下去會導致骨密度減少,從而成為產生骨質疏松的重要原因。

二、 濃茶對心臟的影響

據分析,茶葉中含有2%~5%咖啡因,濃茶中咖啡因含量則更高。壹杯濃茶中約含有100毫克左右的咖啡因,過量的咖啡因可導致神經過度興奮,引起失眠;同時還可以引起心跳過快,對患有心動過速、早搏和房顫的冠心病患者不利。

三、經常喝濃茶易引起貧血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茶葉中的鞣酸會與三價鐵形成不溶性沈澱,影響了鐵在體內的吸收,特別是餐後喝茶,會使食物中的鐵因不易吸收而排出體外,引起貧血。因為人體所必須的鐵、蛋白質、維生素等物質通常在日常飲食中攝取,而茶葉中含有大量的鞣酸,飽餐後食物尚在胃中,此時喝濃茶,茶水和食物相混,大量飲用後,鞣酸和鐵結合形成壹種不溶性物質,阻礙對鐵的吸收,如果經常飯後喝濃茶,可造成 人體缺鐵,如果人體長期缺鐵,可引發缺鐵性貧血。

四、濃茶對胃的影響

濃茶中咖啡因、茶堿濃度過高,使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增高,進而可引起胃蠕動加快,胃壁細胞分泌亢進,胃酸增加,對胃粘膜刺激加強,易導致胃饋瘍。咖啡因還可以使人上癮,形成惡性循環。

五、濃茶對營養吸收的影響

經常喝濃茶會使多種營養素流失。營養專家發現,過量飲濃茶會增加尿量,引起鎂、鉀、維生素B族等重要營養素的流失。而且老年人過量飲濃茶還會增加心臟負荷。濃茶中所含鞣酸也多,鞣酸可以和食物中的蛋白質、維生素B1、鐵離子結合,使這些營養素不能正常地被吸收,易造成人體營養素缺乏並產生相應的癥狀,如貧血、便秘等。有研究表明,喝濃茶可加重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腎炎、肝炎等病情。

六、大量喝濃茶尤其是新茶會導致醉茶

新茶中的咖啡因、活性生物堿以及多種芳香物含量較高,易使人的神經系統興奮,對神經衰弱、心腦血管病患者十分不利。清淡茶既能充分發揮茶葉的保健作用,又能減少喝濃茶帶來的不良反應,因此,飲茶宜清淡。酒中的酒精成分,對心血管的刺激性很大,而濃茶同洋具有興奮心臟的作用。酒後飲濃茶,更增加對心臟的刺激,這對於心臟功能欠佳的人更為不利。“醉茶”通常是因為空腹喝茶、或飲用過濃、過多的茶所致。茶葉中含有多種生物堿,其中的主要成分是咖啡堿,它在茶葉中的含量約占5%,具有興奮大腦神經中樞和促進心臟機能亢進的作用,如飲茶過濃、過多,就容易出現“茶堿”。“醉茶”除了因為咖啡堿的作用外,還因為茶中含大量茶多酚,暴飲濃茶會妨礙胃液的正常分泌,影響食物的消化,於是就會出現醉茶的現象。另外,夏天宜飲綠茶不宜飲紅茶。

七、濃茶對女性的影響

婦女在經期、孕期、產期、哺乳期內常飲濃茶有害。
  1. 經期因失血過,喝濃茶不利於鐵的吸收,易導致貧血。還可因咖啡因的刺激引起痛經和延長經期。
  2. 孕婦喝濃茶,不僅易患貧血,而且不利於其他營養素的吸收。咖啡因的刺激可加速心率,增加排尿,使心、腎負擔加重;咖啡因不僅影響胎兒的營養吸收,還會增加胎動次數,使胎兒發育不良,甚至留下先天隱患,對母體和胎兒健康都不利。
  3. 產期喝濃茶,可因興奮過度而影響休息,導致分娩時精疲力竭,子宮收縮無力,易造成難產。
  4. 哺乳期喝濃茶,咖啡因可通過乳汁刺激嬰兒引起興奮作用,使嬰兒不安,影響孩子生長發育。另外,鞣酸可抑制乳腺泌乳,影響哺乳。
可見,喝濃茶的壞處多,應該註意避免。

0 意見:

張貼留言

    Blogger news

    Blog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