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木柵鐵觀音茶的3個小秘密

木柵鐵觀音一定很多人聽過,原產於中國大陸福建安溪縣,所製茶色深沉重似鐵,故名為「鐵觀音」,而木柵鐵觀音茶所遍部的範圍則在木柵國小後山及指南山觀光茶園樟湖內,有哪三種祕密是你應該必須要知道的,就讓我們接著看下去

鐵觀音的由來

據傳說「鐵觀音茶」原產於大陸福建安溪縣,在清朝乾隆年間由一位茶農「魏蔭」所發現,因魏氏篤信佛教,認其茶樹是觀音所賜,而所製茶色深沉重似鐵,故名為「鐵觀音」。「木柵鐵觀音茶」是於日據時代,木柵茶業公司委請張迺妙、張迺乾二位茶師由安溪引進,植於現在木柵國小後山及指南山觀光茶園樟湖內。

鐵觀音原產地

鐵觀音是烏龍茶的一種,原產於福建安溪縣。鐵觀音屬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的半發酵茶,且被認為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

鐵觀音原是茶樹品種名,由於它適制烏龍茶,其烏龍茶成品遂亦名為鐵觀音。所謂鐵觀音茶即以鐵觀音品種茶樹製成的烏龍茶,亦有一種說法稱「鐵觀音」名稱乃乾隆皇帝所賜。在台灣,鐵觀音茶則是指一種以鐵觀音茶特定製法製成的烏龍茶,所以台灣鐵觀音茶的原料,可以是鐵觀音品種茶樹的芽葉,也可以不是鐵觀音品種茶樹的芽葉。

鐵觀音的製造法

「木柵鐵觀音茶」的製造是屬半醱酵茶製造法,作業流程為:採摘(上午8點~下午5點)—室內萎凋、浪菁(萎凋時間8-12小時、浪菁4-5次)—炒菁—初揉--布包團揉、覆炒(覆炒3-5次、團揉20-30次)—文火覆乾、覆揉(團揉10-20次)—初焙—揀枝—覆焙—成品。

0 意見:

張貼留言

    Blogger news

    Blog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