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2種木柵鐵觀音的由來-文山鐵觀音的由來

木柵鐵觀音的由來簡單分為兩種,魏說:觀音托夢、王說:乾隆賜名,這兩種傳說都有人在謠傳,最早在新店大崎腳附近種植,之後遷移到木柵樟湖山,經營十餘年後,將茶園與製茶技術傳給張迺妙,返回福建安溪。張迺妙與張迺乾之後數次返回安溪,帶回鐵觀音茶苗回木柵繁衍,先後繼續發揚光大迄今

木柵鐵觀音的由來─魏說

觀音托夢;相傳, 1720年前後,安溪堯陽松岩村(又名松林頭村)有個老茶農魏蔭(1703-1775),勤於種茶,又篤信佛教,敬奉觀音。每天早晚一定在觀音佛前敬奉一杯清茶,兒十年如一日,從未間斷,有一天晚上,他睡熟了,朦朧中夢見自己扛著鋤頭走出家門,他來到一條溪澗旁邊,在石縫中忽然發現一株茶樹,枝壯葉茂,芳香誘人,跟自己所見過的茶樹不同……第二天早晨,他順著昨夜夢中的道路尋找,果然在觀音侖打石坑的石隙問,找到夢中的條樹。仔細觀看,只見 茶葉 橢圓,葉肉肥厚,嫩芽紫紅,青翠欲滴:魏蔭十分高興,將這株條樹挖回種在家小一口鐵鼎裏,悉心培育。因這茶是觀音托夢得到的,取名 鐵觀音。   

木柵鐵觀音的由來─王說

乾隆賜名;相傳,安溪西坪南岩仕人王土讓[清朝雍正十年副貢、乾隆六年曾出任湖廣黃州府靳州通判,曾經在南山之麓修築書房,取名“南軒”。清朝乾隆元年(1736年)的春天,王與諸友會文于“南軒”。每當夕陽西墜時,就徘徊在南軒之旁。有一天,他偶然發現層石荒園間有株茶樹與眾不同,就移植在南軒的茶圃,朝夕管理,悉心培育,年年繁殖,茶樹枝葉茂盛,圓葉紅心,採製成品,烏潤肥壯,泡飲之後,香馥味醇,沁人肺腑。乾隆六年,王士讓奉召人京,謁見禮部侍郎方苞,並把這種 茶葉 送給方苞,方侍郎間其味非凡,便轉送內廷,皇上飲後大加讚譽,垂問堯陽茶史,因此茶烏潤結實,沉重似鐵,味香形美,猶如“觀音”,賜名“ 鐵觀音 ”。 (茶文化基地)


0 意見:

張貼留言

    Blogger news

    Blogroll